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林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Bahrain

首页>中巴合作

来源: 类型:

2014年中巴经贸关系简介

19907月,中巴两国在北京成立经济、贸易、技术联委会,签订了《中巴经济、贸易、技术合作协定》。之后,双方分别于1993年、1996年和2002年召开了联委会会议。19996月,中国与巴林政府签署了《鼓励和互相保护投资协定》。20025月,两国政府签署了《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》。

【双边贸易】中巴两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建立贸易关系。据中国商务部统计,2014年,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4.16亿美元,比上年下降8.26%,其中,中国出口12.32亿美元,比去年下降0.58%,主要是机电产品、钢材、纺织服装等;中国进口1.84亿美元,比去年下降39.53%,主要是铁矿砂、铝、液化石油气等。

【双向投资】据中国商务部统计,2014年中国利用巴林外资15万美元。截至2013年末,中国对巴林直接投资存量146万美元。巴方对华累计投资1561万美元。

【承包劳务】据中国商务部统计,2014年中国企业没有在巴林新签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;完成营业额265万美元,同比下降50.3%。年末在巴工程劳务人员80余人。

在巴林的主要中资企业(截至2014年12月底)

序号

单位名称

行业

华为技术有限公司

通讯

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

通讯

3

中国中东贸易投资促进中心

贸易

4

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

制造

中国银行

金融

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

工程承包

7

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

工程承包

8

葛洲坝集团巴林分公司

工程承包

9

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

玻璃幕墙

10

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

玻璃幕墙